妳的位置:首頁 >> 廣告 >> 益廣告主角 庫布其治沙工人張喜旺的新“希望”

益廣告主角 庫布其治沙工人張喜旺的新“希望”


   

  張喜旺匆匆忙忙來了一次北京,又匆匆忙忙回到了庫布其沙漠,只在車上遠遠地看了一眼天安門廣場。他還要回家繼續種樹。
  張喜旺是一個地道的內蒙古漢子,今年43歲,一直守著庫布其沙漠生活到現在,這是他第一次來北京,不是旅游,是為了完成一次配音,這輩子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一件事情。
  2014年6月10日,中央電視臺播出了首支綠色中國夢的公益廣告——沙漠綠洲中國夢。億利資源集團庫布其沙漠生態修復的工人張喜旺、工程師麥拉蘇等在13億中國觀眾面前分享了他們25年的夢想,就是讓這片沙漠長出綠樹、長出地道藥材、長出原味道果蔬、長出綠色生活、長出生態文明。種了十幾年樹的張喜旺第一次上了電視,而且一下子上了中央電視臺,他經常有些不敢相信。鄉親們現在也覺得他了不起,種樹種出了名堂。
  實際上張喜旺種樹是糊里糊涂開始的。他現在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見到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的情形,那是2002年,王文彪找到張喜旺和他的鄉親們,以每天20元的報酬開始了綠化庫布其沙漠的壯舉。張喜旺說那個時候,他一點也不相信庫布其沙漠會像現在這樣變顏色,黃沙變綠樹,他覺得王文彪有點異想天開,治理沙漠只會把錢白白打水漂。他并不知道,那已經是王文彪第二次挺進沙漠,一套關于治理沙漠的循環經濟體系已經逐漸成型。
  那時候的庫布其沙漠依然是一片死亡之海,一望無際的沙漠連鳥都飛不過去,四處都是高高的沙丘、沙梁,沒有人敢闖進那片沙漠。庫布其沙漠橫亙獨貴塔拉鎮,離鎮上兩公里曾經有一個牧業隊,幾年之后沙漠入侵吞噬了牧業隊的所在,隊上的人無以生計只好解散,很多人家也被迫搬遷,守著沙漠實在看不到未來的出路。張喜旺當時有十幾畝薄田,每年的純收入不過一兩千元。雖然張喜旺當時完全不知道王文彪未來的打算,也看不到庫布其沙漠的未來,但一天有20元錢的收入總是好的,于是糊里糊涂地和鄉親們一起開始了種樹的工作。楊樹、沙柳、楊柴,只要是容易在沙漠里種活的植物他們都種。
  張喜旺說那時候種樹很苦,沙漠里沒有路,他和鄉親們每天早六點鐘騎著摩托車上工,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種樹的地方,風餐露宿自不必說,單是每天往返三四個小時的路程就把人的精氣神消磨大半,再加上剛開始種樹的時候經驗不足,樹苗常常種不活,盡管王文彪請了縣里甚至市里的技術人員來進行指導,但最終工程結束進行結算的時候一天根本掙不到20元錢。
  如果不是王文彪持續不斷地投入,張喜旺說他早就放棄了,但是家里還有上學的孩子,無論如何也要把這個看起來穩定的工作堅持下去。就這樣日復一日過了八九年的時間,張喜旺種樹的經驗慢慢增長了,工錢也40元、60、100元一路漲上去,手底下也有了五六十人的種樹隊伍,他們種樹的品種也逐漸變成甘草等經濟作物。無論是種樹經驗還是管理經驗,張喜旺都成了沙漠種樹難得的“專家級”人物,或許這也正是中央電視臺公益廣告看中張喜旺的原因。
  張喜旺從來不知道從衛星遙感圖上看庫布其沙漠真的變了顏色,有5000多公里沙漠徹底變成綠洲,也不知道在今年第45個世界地球日到來的時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并提出把該生態治理區作為全球首個荒漠化地區生態系統的研究對象,進行科學評估。
  但有一天埋頭種樹的張喜旺突然意識到庫布其沙漠變了,原來一年下不了幾滴雨,現在到了夏天十幾、二十天就有一場雨,一年能下十幾場雨。氣候變好了,生活質量也好了很多,現在修上路了,上工有汽車,種樹有機械,養護的任務逐漸取代了日復一日的種樹,秋冬閑下來還可以做點別的小生意,一年的收入怎么也有六、七萬了。更讓他高興的是,他把娃送到億利資源集團投資興辦的億利東方學校讀完九年義務教育考入了包頭的一所高中,今年參加了高考,正等著填報志愿呢。
  張喜旺文化不高,問起兒子的現狀他也說不上個一二三,但是很滿意現在兒子能一直上到高中,要是考得好,上了大學固然讓人高興,但即便考不上大學他說也沒什么,現在的庫布其已經不是以前的不毛之地了,現在有工業園區,有旅游景區,工作不愁找,做好了也一樣有出路。
  最后我問張喜旺有沒有想過庫布其沙漠未來會變成什么樣子。這個憨厚的西北漢子笑了起來,你問的問題和拍公益廣告片的導演一模一樣。我問他,當時你是怎么說的呢?張喜旺說:“我不會說話,但覺得未來很有希望,庫布其的顏色肯定會改變,億利資源投資了很多企業,大人有班上,娃娃有學上,生活很穩定,這樣就挺好的。而且我還有財富夢想。能把娃培養得有知識,未來能做好多事情,生活肯定比現在還要好。”
 

上一篇:貼野廣告花樣翻新竟用交通標線涂料

下一篇:這是招生宣傳 還是傳銷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