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位置:首頁 >> 招牌 >> 創新驅動 鋁工業欲炒出“招牌菜”

創新驅動 鋁工業欲炒出“招牌菜”


   

 
  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多變、國內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我國鋁工業艱難前行、喜憂參半。
  今年第一季度,行業發展呈現生產增長趨緩、投資結構優化、價格下跌加劇、企業經營困難四個特點。
  生產增長趨緩。一季度,氧化鋁產量1122萬噸,同比增長8.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4個百分點;電解鋁產量580萬噸,同比增長9.9%,增幅與去年基本持平;鋁材產量968萬噸,同比增長14.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8.3個百分點。
  投資結構優化。產能過剩的鋁冶煉行業投資明顯放緩,一季度僅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2億元,同比下降39.5%。而鋁壓延加工項目投資248億元,同比增長32.4%。這一減一增表明,鋁工業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冶煉投資過熱有所緩解。
  價格下跌加劇。2013年國內外鋁價一路下跌,全年下跌10%左右。今年一季度跌幅進一步加劇,國內市場鋁現貨平均價約1.3萬元/噸,回到了25年前。
  企業經營困難。由于價格持續低迷、成本不斷上升,電解鋁企業面臨全面虧損。一季度,鋁冶煉企業虧損53億元,比2013年同期增虧32億元。
  加強創新推動高端發展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著力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加快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支持企業設備更新和研發創新。
  對此,陳全訓表示,我國鋁工業和全國其他行業一樣,都進入了深度調整期。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要繼續在三個方面力求突破。
  一是解決產能過剩,擴大鋁應用。從有關單位全國調研的情況看,盡管當前國家化解電解鋁產能過剩的政策已經取得明顯效果,但現存產能還有3000多萬噸,產能利用率71%,過剩壓力仍然很大。
  然而,一方面是產能過剩嚴重,另一方面卻是鋁的應用水平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目前,發達國家乘用車的用鋁量已經達到145公斤,我國平均只有105公斤;美國、澳大利亞鐵路運煤車80%是鋁合金結構,我國鐵路總公司有專用運煤車23萬輛,鋁結構的還不到5000輛;歐美國家建筑用鋁模板的使用已經非常普遍,國內70%以上還在繼續使用木模板。
  如果鋁在交通運輸和建筑領域的應用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國內就可拓展2000萬噸左右的應用空間。最近幾年,我國在以鋁代鋼、以鋁節銅、以鋁節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積極呼吁和推動國家有關部門設立鋁應用重大專項,擴大需求,拓展鋁的應用。
  二是優化全球布局,緩解國內發展壓力。受資源、能源、環境約束,當前我國電解鋁生產的成本不斷上升,鋁價持續低迷,國內對鋁冶煉的支撐條件正在逐步減弱。電解鋁產能向資源豐富、能源價格低、環境容量大的國家和地區轉移,是我國鋁工業發展的戰略舉措,也是“四個一批”的重要一環。
  我國企業在境外投資的第一個資源項目就是電解鋁。1985年,中信集團通過國際融資,成功投資澳大利亞波特蘭電解鋁廠,至今這個項目生產經營良好。我國電解鋁技術處于世界領先地位,已經實現成套設備和技術出口,具備向外轉移電解鋁產能的條件和優勢。但這幾年,盡管我國一些鋁企業也在努力向外轉移產能,但總的來說,仍處于起步階段,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上一篇:這是招生宣傳 還是傳銷廣告

下一篇:金字招牌從“心”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