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位置:首頁 >> 招牌 >> 香港能否拯救霓虹燈招牌

香港能否拯救霓虹燈招牌


   

  香港的狹窄街道,曾是霓虹燈的炫目走廊。在那里,銀行、甚至妓院都在五光十色的招牌下做生意。
  現在,這個城市的夜晚依然燈火輝煌,但熒光閃閃的街面正迅速消失。由于科學和安全上的問題,霓虹燈正在變得過時。
  不過,霓虹燈不太可能徹底消失,因為一個正在規劃中的新的博物館,希望能保留香港的多姿多彩的過去。
  全新“視覺文化”博物館“M+”定于2017年開幕。該館已取得了兩種上世紀70年代的經典霓虹燈標識—一種描繪的是一只紅色公雞,另一種是只碩大的奶牛。
  現在,博物館希望得到公眾的協助,以保留熠熠閃光的香港霓虹燈遺產。
  該博物館藝術與設計策展人陳伯康,在2013年探訪一個被劃為重新開發的區域時偶然發現了公雞招牌。它是香港“雞記麻雀館”的著名吉祥物。
  “我們突然意識到,要收集霓虹燈標識,”他說,“霓虹燈是技藝與技術,排版以及平面設計的結合。”“藝術家和電影導演透過它們,使我們看到香港的視覺文化。”
  為了吸引民眾對其霓虹燈產品的興趣,M+目前正舉辦香港霓虹燈標識網上展覽。展覽還呼吁民眾,提供他們所喜愛的霓虹燈標識的圖片和信息。
  向大眾征集霓虹燈的做法不僅僅是數字時代的一個噱頭,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策略。陳說:“霓虹燈標識是一個嚴重缺少研究的主題。”“我們請公眾告訴我們,他們知道這一點,這樣我們才能記錄如今留下來的東西。”
  可以說,該博物館關注霓虹燈,關注得正是時候,因為在香港,這種招牌正在快速變得過時。而30年前,霓虹燈支撐了一個繁榮的行業。
  在M+制作的一個視頻中,制作霓虹燈標識的梁立基師傅說:“那時候,訂單太多了,我們幾乎做不完。”
  如今,霓虹燈輝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南華霓虹燈及電子產品有限公司第二代主人威廉·譚說,70年代以來,訂單減少了85%。
  一個原因是,2009年,香港政府整治非法和不安全的建筑物,導致大約5000個廣告招牌被拆,其中許多是霓虹燈招牌。
  香港市區重建局的邱松鶴回憶說:“上世紀80年代,一來大臺風,就有幾個招牌被吹落。”“早在80年代,官方就開展行動,拆除非法招牌。這不僅是出于安全考慮;在旺角和油麻地一帶,許多招牌被拆跟賣淫有關。”
  作為經典霓虹燈招牌的奶牛招牌,寬4.5米,超過了官方規定的尺度。現在,該招牌將要進入M+館被收藏。邱松鶴在重建局任職前是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館長。他表示,看到奶牛招牌消失,很難過,但表示:“生活必須繼續。今天的設計就是明天的歷史。”
  或許,霓虹燈的最大敵人是自己的特點。它的制作過程復雜,難度大,需要霓虹燈彎管技術工人,而且,制作一個“霓虹燈奶牛”,需要25萬港幣(約合20萬元人民幣)的預算。
  另外,正宗的霓虹燈招牌會發出嗡嗡的聲音,讓一些人不舒服。
  香港的街頭目前仍然燈火輝煌。因此,它被一些人視為世界上燈光污染最嚴重的地方。
  但現在,想要點亮招牌的香港店主,會選擇更便宜、更節能的LED燈。這種燈沒有手工制作的霓虹燈的光怪陸離。中國大陸推動了LED燈的使用和推廣,也稀釋了香港對霓虹燈的喜愛。
  譚說:“中國許多城市不再支持霓虹燈標識,這必然影響到香港的生意。”
  但霓虹燈不會永遠消失。
 

上一篇:白手起家打造“最佳雇主”招牌

下一篇:戶外廣告仍有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