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位置:首頁 >> 招牌 >> 手藝應擦亮兩塊金字招牌

手藝應擦亮兩塊金字招牌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重要組成部分的蘇州傳統手工藝,在傳承、發展的道路上,越來越受到政府層面和消費市場的重視與關注。針對“非遺”保護出臺的政策法規日漸詳細,隨著收藏熱興起的藝術品市場消費也不斷影響著尋常百姓。因此,對于從事著“非遺”技藝的藝人和企業來說,就面臨著來自傳統與現代兩個方向上的要求。
蘇州市玉石雕刻行業協會即將推出的“蘇作”品牌工作室評審認定,是行業協會順應當代玉雕技藝發展和市場需求的一個重要舉措:開展“‘蘇作’玉雕品牌工作室”認定,就是要通過該項活動的深入開展,進一步健全企業市場行為規范,并通過命名一批品牌工作室,為行業樹立標桿,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以推進和加強玉雕行業的品牌建設,推動玉雕行業的健康發展,從而引領和帶動玉雕行業的提升發展。
蘇州玉雕雖然盛名于明朝中后葉的陸子岡等人,但蘇州地區的玉雕技藝傳統可上溯至良渚文化時期。與其他統稱蘇作百工的手工技藝相比,蘇州玉雕的歷史傳承與文化內涵可謂最能代表蘇州地域文化特色,這是一塊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進入21世紀以來,盛世興收藏,不論是日常佩戴,還是收藏欣賞,甚至成為金融界青睞的投資對象,和田玉的稀缺性和財富象征性已被開發、放大到了相當的高度。隨之而來的,就是整個玉雕行業和市場如何共同發展與有序競爭的問題了。對于玉雕藝人來說,有了先人饋贈的老金字招牌,還應該更加積極主動地打造今天的“金字招牌”——創立品牌,打造知名商標、著名商標,從企業自律到行業規范到法規他律,多方合力共建一個良好的行業發展、經營氛圍。
有了現代品牌意識,藝人們就可能產生更大的自覺,去尋找同行之間開誠布公的技藝交流,去尋找其他藝術門類如書法、繪畫、泥塑、音樂、舞臺藝術表演等藝術家們進行跨界溝通,要知道,從明清兩朝開始統領全國潮流幾百年的“蘇作”、“蘇式”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中積累起來的。

 

上一篇:“亨得利”僅是招牌 老員工是老字號的魂

下一篇:21世紀網涉嫌嚴重經濟犯罪案件:保護費傷害了誰